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發展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

由於知識變遷快速,邁向終身學習的新時代,業已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教育趨勢,同時使得教師的專業知識必須不斷地跟著時代腳步前進,教師的專業成長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如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與學習等議題,不斷被熱烈討論與檢視。
美國教師專業發展協會(National Staff Development Council,NSCD)的執行長Sparks認為,學校應正視專業學習社群是專業發展的最好形式,教育改革之中,集體的努力和智慧是變革的最大動力,比最聰明的個人單獨的努力更有力量,而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可能是改革教學最可靠、最快速的途徑。
國外學者的研究發現,美國倡導教育改革20年之後,這期間雖然經過訓練式的專業發展,但是在建構教學的改革工作上仍然困難重重,為什麼?原因是所謂訓練式的專業發展,很少關注於學生的基本學習,沒有與學生的學習成就連結,教師普遍認為對教與學少有改善與影響,這樣的教育專業發展環境,當然使得教學改革變得不可能。尤其,在台灣的週三進修,普遍採用大型講座的會場形式,老師台下排排坐聽講,實在很難與自己的課程教學或班級經營產生交集,到頭來只是為進修而進修。
關於學習社群的組成份子,國外學者都認為專業學習社群是因為團體所有成員而呈現出整體的特性,而非只有老師,因此,成員應該跨越班級和學校,促進所有學生的學習與成長,每個人擔負一部份的責任,是經驗上覺得有價值,是成員的集體意識與責任感,而不是只有參與的團體和角色而已。
在國外的中小學裡,學校和以學習為中心的社群已經產生連結,無不努力積極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然而,推動社群學校要做好兩種連結,包括老師、學生、及父母的連結,以及教師同儕彼此、工作、及責任的連結,所不同的是,一般企業管理連結的方法是運用獎勵與懲罰,在學校裡,學習為中心的社群是建基在承諾的基礎之上,以老師的專業素養與專業倫理鞭策自己,從內在動機裡願意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期望從行政人員那裡獲得獎勵。
國外的研究顯示,經營成功的學校校長在接受研究訪談時,不止一個學校的校長以「專業學習社群」的名詞取代「分工」或「合作」小組的字眼,同時研究指出兩者最重要的不同,在於「專業學習社群」這是一種紀律與規範的文化,建立彼此關係,並且符合所有成員的需求,同時專業學習社群引用了合作分享(collaboration)與學年團隊(grade-level teams)的概念,成為較高層次的團隊組織。
學校本身即是一個專業的機構,教師團體應該是專業的學習社群,而專業學習社群發展是未來教育專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如果能從專業學習社群的觀點著手,對教師專業進修成長活動的規劃與發展有所改進,提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活動的成效,將能找到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

沒有留言: